中国植物保护学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杂草学分会
首页 | 学会概况 | 委员会 | 学会章程 | 会讯通知 | 学会日程 | 新闻速递 | 图片新闻 | 杂草资源 | 活动简报 | 相关网站 | ENGLISH
个人会员申请
团体会员申请
第七届国际杂草科学大会
第六届国际杂草科学大会
第二十六届亚太杂草科学大会
第十三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十二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十一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十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九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八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More
   


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杂草学分会科技兴农西昌行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1年2月23-25日,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杂草学分会在四川西昌举行“科技兴农西昌行研讨会”。会议以农业现代化科技与实践对接为主题,采取专家特邀报告,座谈并结合田间实地考察等形式,取得圆满成功。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杂草学分会、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凉山州农业局、州农科所、西昌学院、西昌市委、市政府办、市农业局、畜牧局、农办、烟办、利尔化学和四川国光农化等单位的6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由西昌市副市长张宏军和杂草学分会秘书长李香菊主持,杂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强胜、凉山州党委副书记赵世勇、西昌市副市长余勇、国光农化总经理颜亚齐和利尔化学作科部总经理邱峰分别致辞。
  研讨会上,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喻大昭研究员以“鄂西药用植物种植与栽培”为题,以药用植物的栽培与经济效益为主线做专题报告,并结合西昌市的气候特征,提出了西昌发展药用植物的建议。南京农业大学强胜教授以“杂草科学与生物安全”为题,深入浅出的探讨了农业发展中面临的杂草危害带来的损失与外来入侵生物带来的生态风险;他针对西昌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特点,提出了不但要追求经济效益,更要注重生态效益的观点。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武菊英研究员以“观赏草应用、生产及效益”为题,提出了种植观赏草,实现城市绿化低成本维护和管理的新思路,拓展了杂草利用方面的价值。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曹坳程研究员作了“国内外土壤消毒技术进展”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土壤消毒的技术,展望了土壤消毒在作物增产增收中的广阔前景。西昌市各相关部门为专家们介绍了西昌农业发展概况及现状,勾画出了西昌农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专家们通过与西昌市农业部门的领导及技术人员的交流及对西昌周边的农业生态考察,针对西昌市的农业产业结构、气候特点及经济发展现状,为西昌的农业发展积极献计献策。
提出了如下建议:(1)充分利用西昌市丰富的光热资源及地理环境,发展多样化的经济作物;发展种业,建立优良种子繁育基地;(2)强化品牌意识,发展精品农业,优质农业,特色农业;开展农产品深加工技术,增加经济产值;(3)注重文化内涵的培养,借鉴“云南普洱”文化的模式,发展“西昌苦荞”文化产业;(4)引进科技农民,提高种植技术,带动一方农业发展;(5)充分挖掘西昌及邛海的生态及旅游资源,并加大宣传力度。(6)兼顾经济效益及生态效益,维持西昌可持续发展。
  此次研讨会的顺利举行,不仅为杂草学会与西昌市农业部门搭建了一座相互交流的平台,也为杂草科学研究开辟了一个新的基地。这对于学科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农业现代化科学技术的普及具有积极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杂草学分会  All rights reserved,2005-2017.Weed Science Society of China, CSPP.京ICP备050065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