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植物保护学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杂草学分会
首页 | 学会概况 | 委员会 | 学会章程 | 会讯通知 | 学会日程 | 新闻速递 | 图片新闻 | 杂草资源 | 活动简报 | 相关网站 | ENGLISH
个人会员申请
团体会员申请
第十三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七届国际杂草科学大会
第二十五届亚太杂草科学大会
第十二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十一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十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九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八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六届国际杂草科学大会
More
   
今年秋季有哪些油菜田新除草剂上市
冯维卓 2004-9-14

    十月中下旬长江中下游油菜田开始进行移栽,目前已有以下一些新品种在农药检定所取得油菜上的登记,从现在起至明年春季即可上市销售,供农民选购使用。

    1. 75%龙拳SG(水溶性粒剂) 龙拳的中文通用名称为二氯吡啶酸,英文通用名称为clopyralid。目前在国内已登记的作物为春油菜,冬油菜的登记工作正在进行之中。该药为美国陶氏益农公司研制、开发、销售,销售首先会在春油菜产区进行。龙拳是合成激素类除草剂,主要通过杂草茎叶吸收,经韧皮部、木质部传导,使杂草产生激素类型症状而死亡。龙拳可经木质部传导至根部,因而可以杀死深根多年生杂草。龙拳可防除油菜田的阔叶杂草,如稻搓菜、大巢菜、块茎香豌豆、鼠麴、卷茎蓼等,对多年生阔叶杂草刺儿菜、苣荬菜等也有较好的效果,龙拳在油菜的商品用量为75~225ml/hm2,使用时对水300~450L/hm2喷洒。防除一年生阔叶杂草在杂草3~6叶期喷洒,防除多年生杂草在杂草4叶后至花蕾形成前施药,防除一年生杂草用推荐量的低量,防除多年生杂草用高量。龙拳75~225g/hm2与高特克(草除灵)或胺苯磺隆常规用量混用除防除以上杂草外,还可兼除猪殃殃、繁缕等常见杂草。如需同时防除禾本科杂草可与高效盖草能、精喹禾灵等以各自单用量混用。杂草在天旱、田间积水、气温过高或低温时生长不良,施药会降低防效。在龙拳稀释液中加入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后喷洒可提高防效,在油菜苗期至现蕾期使用对油菜高度安全。龙拳在土壤中的持效期中等,大多数后茬作物在龙拳施用10个半月后种植不会造成药害。龙拳对哺乳动物的毒性低,对野生及水生动物安全,不易对环境造成污染。

    2. 10%丙酯草醚EC 丙酯草醚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油菜田除草剂,由浙江省化工研究院和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共同创制,其化学名称为:4-[2-(4,6-二甲氧基-2-氧基)苄胺基]苯甲酸正丙酯,英文通用名称暂缺。山东省滨州市侨昌化学有限公司(Tel:0543-3325826)生产95%原药和10%丙酯草醚EC,并已在移栽冬油菜上取得登记。丙酯草醚原药和10%EC毒性分级均为低毒。10%EC对鱼、鸟、蜜蜂均为低毒,对家蚕低风险。丙酯草醚为乙酰乳酸合成酶(ALS)的抑制剂,可通过植物的根、茎、叶吸收,其中以根吸收为主,并在体内双向传导,向上传导性能较好。田间药效试验表明,对一年生禾本科杂草及部分阔叶杂草有较好的防除效果,在冬油菜移栽缓苗后、看麦娘2叶1心期对水600~750L/hm2茎叶喷雾,对看麦娘、日本看麦娘、棒头草、繁缕、雀舌草等有较好的防效,但对大巢菜、野老鹳草、稻搓菜、泥糊菜、猪殃殃、婆婆钠等防效差。冬油菜田的商品用量为600~675ml/hm2。施药后土壤需保持较高的湿度才能取得较好的防效。丙酯草醚活性发挥相对较慢,药后10天杂草开始表现受害症状,药后20天杂草出现明显药害症状。该药对甘兰型油菜较安全,在商品用量900ml/hm2以上时,对油菜生长前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很快能恢复正常,对产量无明显不良影响。温室试验表明:在商品量375~4500ml/hm2剂量范围内,对作物幼苗的安全性为:棉花>油菜>小麦>大豆>玉米>水稻。10%丙酯草醚EC对4叶以上的油菜安全。在阔叶杂草较多的田块,该药需与防阔叶杂草的除草剂混用或搭配使用,才能取得好的防效。

    3. 10%异丙酯草醚EC 异丙酯草醚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油菜田新除草剂,化学名称为4-[2-(4,6-二甲氧基嘧啶-2-氧基)苄氨基]苯甲酸异丙酯,英文通用名称暂缺。由浙江化工研究院、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共同创制,山东省滨州市侨昌化学有限公司生产该产品的95%原药和10%EC,该品种的10%EC已在油菜上防除杂草取得登记。异丙酯草醚的原药和10%EC毒性分级均为低毒,10%异丙酯草醚EC对鱼为中等毒,对鸟、蜜蜂为低毒,对家蚕低风险。该药的作用机理,在杂草体内的传导同丙酯草醚。田间药效试验表明,该药的10%EC对油菜田的一年生禾本科杂草和部分阔叶杂草有较好的防除效果,在移栽油菜移栽缓苗后禾本科杂草2~3叶期茎叶喷雾,对看麦娘、日本看麦娘、牛繁缕、雀舌草等的防效较好,但对大巢菜、野老鹳草、碎米荠效果差,对泥糊菜、稻搓菜、鼠麴基本无效。冬油菜田的用药商品量为525~750ml/hm2,对水750L/hm2喷洒。药效的发挥要求土壤有较高的湿度,土壤干旱时防效降低。在阔叶杂草较多的地块需与防除阔叶杂草的除草剂混用或搭配使用。异丙酯草醚药效发挥慢,施药后15天才表现药害症状,药后30天表现明显的药害症状,并开始死亡。在10%EC商品量≤900ml/hm2用量下,对4叶期以上的油菜苗安全,该品种不能用于油菜直播田和苗床。

    4. 36%广灭灵CS(微囊悬浮剂) 广灭灵的中文通用名称为异噁草松,英文通用名称clomazone,由美国富美实公司(FMC)研制开发,苏州富美实公司生产和销售。广灭灵先前已在大豆、水稻上取得登记,目前已在移栽油菜田取得登记。在移栽油菜田取得登记的异噁草松的复配剂有35%乙·异噁松WP和50%、51%异丙草·异噁草松EC。广灭灵原药和制剂按农药毒性分级标准属低毒农药,对鱼毒性较低,对眼有刺激。该药为内吸传导型选择性除草剂,通过杂草的根、幼芽吸收,输导到叶部,抑制叶绿素的合成,使杂草叶片、幼茎白化而死亡。广灭灵可用于防除移栽油菜田的一年生禾本科杂草和部分阔叶杂草,对猪殃殃、稻搓菜等阔叶杂草有较好的防效,对小旋花、小蓟等有较强的抑制作用。每公顷用36%广灭灵CS390~495ml对水600~750L/hm2喷洒,药后2~3天再移栽油菜。施药田块田面要平整,无茬,无土块,使土壤喷雾时药剂封闭严密。药后土壤湿度高有利于药效的发挥,土壤干旱,防效降低。与乙草胺、异丙草胺混用可提高对杂草的防效。药剂喷洒不均匀、油菜生长情况不良时施药易产生药害。广灭灵不能用于油菜直播田、苗床及油菜幼苗叶龄小于5叶的移栽田。大风时不能施药,以防药液飘移,造成邻近作物药害,使用广灭灵的喷雾器要彻底清洗干净。

    5. 25%R-左旋敌草胺WP R-左旋敌草胺的英文通用名称为R(-)-napropamide,由南京农业大学蒋木庚教授研制开发,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农药厂生产销售。R-左旋敌草胺为敌草胺的高效旋光异构体,可用于防除油菜田的看麦娘、野燕麦、早熟禾等禾本科杂草及部分阔叶杂草。苗床及直播田在油菜播后苗前施药,油菜播种后应覆土,覆土后施药,不覆土露籽多会产生药害,移栽油菜可在移栽前后1~2天施药,每公顷用25%R-左旋敌草胺WP750~900g对水600~750L喷洒。甘兰型油菜较耐药,直播和移栽田块都可使用R-左旋敌草胺;白菜型、芥菜型油菜较敏感,禁止使用R-左旋敌草胺。施药后土壤干旱防效降低。该药为苗前土壤处理剂,施药不能过迟,应在杂草出土前施药,即使看麦娘对R-左旋敌草胺敏感,在1~2叶期施药,用药量也要增加。油菜田施药后一年内不能种苜蓿、玉米、高粱、甜菜、莴苣等敏感作物。

    6. 10%快捕净EC 快捕净的中文通用名称为吡喃草酮,英文通用名称为tepraloxydim,由德国巴斯夫公司研制,德国巴斯夫、日本曹达、日本三菱联合开发,国内有曹达公司销售制剂,快捕净属环己烯酮类苗后茎叶处理剂。可用于油菜田防除禾本科杂草,于杂草3~5叶期用10%快捕净375~600ml2对水600~700L/hm2喷洒。快捕净对阔叶杂草无效,在阔叶杂草多的田块需与防阔叶杂草的除草剂混用或搭配使用。

    7. 12%收乐通EC 收乐通的中文通用名称为烯草酮,英文通用名称为clethodim,由日本住友化学株式会社研制开发。住友化学和美国爱威达公司均已在国内取得在油菜上的登记并进行销售。爱威达公司的烯草酮的商品名称为12%盛秋隆EC。烯草酮为内吸传导型苗后茎叶处理剂,可防除油菜田的看麦娘、罔草、硬草、野燕麦等禾本科杂草,对阔叶杂草无效。在杂草3~5叶期施药,用量为12%收乐通EC450~600ml/hm2。土壤干燥时防效降低,杂草叶龄大时应适当增加用量。在禾草和阔叶草混生的田块收乐通应与草除灵等除草剂混用。

版权所有: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杂草学分会  All rights reserved,2005-2013.Weed Science Society of China, CSPP.京ICP备050065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