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植物保护学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杂草学分会
首页 | 学会概况 | 委员会 | 学会章程 | 会讯通知 | 学会日程 | 新闻速递 | 图片新闻 | 杂草资源 | 活动简报 | 相关网站 | ENGLISH
个人会员申请
团体会员申请
第十三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七届国际杂草科学大会
第二十五届亚太杂草科学大会
第十二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十一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十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九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八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六届国际杂草科学大会
More
   
成都通缉恶性杂草“一枝黄花”
2004-12-24

    一种引自北美洲的外来植物,被称为“加拿大霸王花”的恶性杂草“一枝黄花”,悄无声息地从昆明来到成都。作为鲜切花,它走进了成都的花店,走进了成都市民的家中。令人担心的是,这种能造成严重生态失衡的恶性杂草是不是已经在成都落地生根,悄悄蔓延?

    搜寻成都花店几乎家家有卖
    昨(23)日,记者接到市民的报料电话,称在成都市区某花店见到“一枝黄花”。在热心市民的指点下,记者发现青石桥海鲜市场附近每家花店几乎都有“一枝黄花”卖。不过大多数花店老板都搞不清楚“一枝黄花”到底是个啥子东西。在一家花店里,记者询问“有没得‘一枝黄花’?”老板当即瞪大眼睛:“一枝黄花?啥子哦?没听说过。”另一家花店的员工竟然问,“你要的是不是黄色的菊花?”
    花店老板只知道这种花叫“黄莺”,从昆明空运过来,每枝零售价两元。像满天星一样,“黄莺”常常作为配花使用。

    鉴别专家确认“黄莺”真实身份
    为了确认“黄莺”的身份,成都市园林植物有害生物预警及控制中心的几位专家紧急赶来花店鉴别。高级工程师王莹说,她曾经在上海见过“一枝黄花”,那里“一枝黄花”已泛滥成灾,路边随处可见。它的侵略性极为可怕,有它的地方就没有其他植物生长的空间。工程师刘晓莉指出,“一枝黄花”即使是没有根的鲜切花,一旦成熟的种子被风吹到有泥土的地上,就能迅速蔓延。而仅一株“一枝黄花”就能产生2万粒种子。

   看着花店里的“黄莺”,王莹仔细观察并与图片进行对比,认为极有可能是“一枝黄花”。为进一步确认,专家们将一枝“黄莺”带回控制中心,通过标本对照,又请出今年曾在加拿大生长地实地考察过“一枝黄花”的傅高工辨认。专家们最终确认了“黄莺”的真实身份—它就是号称“加拿大霸王花”的“一枝黄花”。

    预警全城紧急通缉“霸王花”
    由于“一枝黄花”的生命力实在太强,一旦“落户”蓉城沃土,将会对本地的土著植物造成极大的危害。目前在花店内发现的“一枝黄花”都是鲜切花,但它的花期很长,即使插在花瓶中,仅凭茎叶和水提供养分,就可以让种子成熟。而成熟的种子随风飘散,即可能就此安家,引发生物灾害。
    据介绍,今年10月,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一位姓彭的研究员无意间发现,“一枝黄花”竟然生长在科研综合楼的建筑施工工地上。作为鲜切花引入昆明的“一枝黄花”,竟在昆明落地生根,生气勃勃地生长起来。彭研究员建议,应密切注意“一枝黄花”的动向和是否有扩大种群的趋势。
    而成都地区的鲜切花大多从昆明空运过来,“一枝黄花”也不例外。这来自昆明的警报,成都绝对不可忽视。成都市园林植物有害生物预警及控制中心的专家特别通过本报发出疫情警报,同时开通热线87673698,请看到“一枝黄花”生长在成都土地上的市民提供线索,以便铲除这种外来的恶性杂草。
    本报同时开通热线86530000,全城紧急通缉“加拿大霸王花”———“一枝黄花”,敬请知情市民提供线索。

    霸王花开百花残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高1.5米~3米;中下部一般没有分枝,直径可达2厘米,常成紫黑色,有又短又密的硬毛。虽然它拥有这样一个诗意的名字,但它又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导致其他植物灭亡,造成严重的生态失衡。
    上世纪30年代,作为观赏植物从北美洲漂洋过海“落户”上海、南京一带。在上世纪80年代扩散蔓延,近20年间导致该地区30多种土著植物物种消亡。不但管理较粗放的绿化地,栽种的绿化灌木一遇上它便成片死亡,就连棉花、玉米、大豆等旱地农作物和水田种植的茭白产量和质量也受到严重影响。“一枝黄花”惊人的杀伤力,让它拥有了另一个可怕的外号———“霸王花”。

杨镒 李国东 天府早报

 

版权所有: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杂草学分会  All rights reserved,2005-2013.Weed Science Society of China, CSPP.京ICP备050065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