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植物保护学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杂草学分会
首页 | 学会概况 | 委员会 | 学会章程 | 会讯通知 | 学会日程 | 新闻速递 | 图片新闻 | 杂草资源 | 活动简报 | 相关网站 | ENGLISH
个人会员申请
团体会员申请
第七届国际杂草科学大会
第六届国际杂草科学大会
第二十六届亚太杂草科学大会
第十三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十二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十一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十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九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八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More
   

第十五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在广东珠海顺利召开

2021-10-21

  2021年10月16日-19日,由中国植保学会杂草学分会和中国农科院植保所主办,广东农科院植保所和华南农业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在广东省珠海市顺利召开。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魏启文、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会长周普国、广东省农科院副院长何秀古、中国农科院植保所所长周雪平、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质量审评处处长张宏军等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全国90多家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农技推广及企业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主题为“杂草科学与生物技术”。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植保学会杂草学分会李香菊主任委员主持。周雪平所长代表会议主办方致欢迎辞,他指出,草害防控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杂草科学正面临良好的发展契机,希望大家与时俱进,开拓思路,瞄准国际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创新性研究,解决生产上杂草防控的关键技术问题。魏启文主任讲话表示,杂草防控要以作物增产增收和除草剂减量控害为目标,坚持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念好“绿、换、建”三字经,大力推行绿色防控,促进防控技术多样化、服务精准化;转变防控方式,从后期控制转向前期防治;构建新机制,产学研联合,建设杂草监测系统和技术推广网络。

  会议期间,特邀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周普国会长、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沈平研究员、中国农科院植保所郑永权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强胜教授、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药政处傅桂平副处长、全国农技推广中心药械处张帅副处长、华中师范大学杨文超教授和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周焕斌研究员等专家围绕“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农药管理面临的新挑战”、“我国农业转基因技术发展及对农药产业的影响”、“十三五”国家“双减”项目农药研究标志性成果概览”、“稻-麦连作田杂草群落综合体的防控技术”、“我国农药登记的最新进展”、“我国农田杂草防控工作的现状与发展方向”、“靶向HPPD除草剂的化学生物学研究及新除草剂创制”和“基因组编辑耐除草剂水稻新种质培育”等进行了精彩的报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50余位专家和研究生针对杂草生物学、杂草抗药性、杂草综合防控及杂草治理新技术等主题做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国内外科技型企业在会上分享了其新除草剂研发的经验。如富美实(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介绍了他们即将在2022年上市的麦田除草剂二氯异噁草酮,该药剂是一种噁唑酮类选择性除草剂,通过抑制脱氧-D-木酮糖磷酸合酶,阻断类胡萝卜素生物合成前体异戊二烯的形成,从而导致类胡萝卜素保护功能丧失;该药与小麦田目前所用除草剂均不存在交互抗性,可用于防除麦田多种阔叶杂草,如播娘蒿、荠菜、牛繁缕、婆婆纳、通泉草等,是杂草抗性治理的理想选择。科迪华农业科技推出的杂草解决方案,包括芳香基吡啶甲酸酯类水稻田除草剂氯氟吡啶酯,同类作用机制的麦田除草剂氟氯吡啶酯、氯氟吡氧乙酸,草原及草场应用的氯氨吡啶酸等,作用机理独特,对防治ALS和ACCase抑制剂产生抗性的阔叶杂草有较大优势。先正达集团中国分享了他们在耐除草剂草甘膦转基因玉米、大豆田除草剂应用的经验,依托其丰富的除草剂产品线和种业优势,未来致力于为杂草治理提供可持续的综合解决方案。清原农冠最近几年连续研发出HPPD抑制剂类除草剂系列新产品,如麦田除草剂环吡氟草酮、双唑草酮,水稻田除草剂三唑磺草酮、玉米田除草剂苯唑氟草酮等,为农民有效防治抗性杂草提供了更多选择。

  此外,本次会议还开设了专家讲坛,强胜教授做了“杂草识别基本知识及案例”的培训讲座,丰富了代表们的杂草分类学知识,增强了杂草鉴别能力。

  本次杂草科学大会充分展示了我国杂草科技工作者在杂草生物学和综合防控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对提升我国杂草科学研究水平、推动除草新技术研发,促进行业内技术交流、培养杂草科学后备力量将发挥积极作用。

大会合影

领导讲话

领奖

 

版权所有: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杂草学分会  All rights reserved,2005-2017.Weed Science Society of China, CSPP.京ICP备05006550-3号